专题党课丨冷眼看世界——从法国现实感悟四个自信

发布时间:2023-06-20浏览次数:208

  202369日下午,机关第十四党支部联合机关第十二党支部组织专题党课活动,主讲人李云飞老师以法国为案例,向党员们分享了观察和感悟。

首先,李云飞向大家介绍了法国的概况。他指出,法国作为一个发达国家,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强大的经济实力。然而,他也坦诚地指出了法国存在的问题和根源。法国社会的不公平现象和经济发展的不均衡,引发了社会不满和动荡。这些问题的存在,使我们看到了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稳定发展的重要性。

接着,李云飞将中法两国进行了对比。他指出,中法两国在国情和制度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。然而,正是这种对比,也是中国自信的来源之一。中国在经济发展、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,这让我们对中国的制度和道路充满自信。

然而,李云飞也强调了辩证看待的重要性。他认为,中国的制度和西方的制度各有长处,互相学习、借鉴是推动发展的关键。我们不应该盲目崇拜西方模式,也不应该闭门造车,而是要在自身发展中保持自信,并通过学习借鉴他国的经验,不断推动中国的发展。

这场党课活动引发了党员们对中国制度和发展的思考。通过以法国为例,李云飞老师既肯定了中国的成就,又强调了相互学习和借鉴的重要性,树立了制度自信、道路自信、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的思想基础。这场党课活动为党员们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示。


主讲人介绍:李云飞,男,原国资处处长,2017.8--2023.5期间任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一等秘书,教育处党支部委员。